close

這個週末特別的累


很少看國片的我


星期五晚上(應該算星期六凌晨吧)12點多


Ivan到華納威秀欣賞令人感動的優質電影〈海角七號〉


電影裡用最親切的地方語言
及生活中常聽見的慣用(髒話)語助詞


將最平凡的對話移至大螢幕


感覺就像是在真實生活中某個小角落發生的故事那樣真切


而劇中看似流氓的民意代表


粗俗的言語


但對自己的土地、在地的兒女卻流露出最真的情感


 


這是部描述1945年代臺灣光復、日本投降


在這大時代的背景下


日本從佔領者高高在位榮耀的統治者


轉變成投降屈辱的敗者


這種身分上的落差也存在於以國為榮的日本國民心中


一位日籍教師背負著國家戰敗的心情


獨自留下戀人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


 


60年後


他的女兒將過世父親寫滿愛戀與懷念的信件寄給臺灣的戀人


60年後


臺灣的樣貌全非


「臺湾恒春郡海角七番地」這個日據時代的舊地址


早已被遺忘


 


在臺北不得志的阿嘉回到家鄉後暫以郵差為業


失意的他每天將信件堆在房裡的紙箱內


除了一件來自日本的包裹


好奇的驅使下打開了包裹卻又丟進床底


 


在民意代表的堅持下


恒春小鎮舉辦了在地人樂團人選拔比賽


幾個原本毫不相干的小人物為了唯一的機會、夢想而努力著


即使是自認國寶級的茂伯


也為了夢想因為會不甘心而反覆嘗試練習
證明了


恒春不是只有春天吶喊


更是在地人熱愛的一片天地


那裡實現了他們的夢


 


超喜歡裡面范逸臣演唱的國境之南


最近每天都聽著這首歌入睡


************************************************************



                                    國境之南


                                                               詞:嚴雲農 曲:曾志豪


                                                               演唱者:范逸臣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這是套票贈送的海角七號愛戀情書音樂專輯封面


非賣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