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突然很想做黃澄澄的南瓜麵包,於是吃完晚餐後就跟拔拔、歐寶去黃昏


市場買了顆小南瓜!星期六晚上先將南瓜湯種麵糰做好放在冰箱冷藏,昨天冷


颼颼的下雨天正好可以來做南瓜麵包啦!


 


歐寶越大越喜歡幫忙,所以這篇文章的分類我將它歸為「親子廚房」!有時跟


小孩一起動手完成一道美食、一道麵包,雖然歐寶還小無法將食材拿到瓦斯爐


前親自炒、無法將麵包端到預熱好的烤箱裡烤,但讓他親自參與不也是一種親


子廚房的樂趣嗎?所以我跟歐寶以後要一起動手做很多親子廚房料理及點心!


 


******************************************************************


材料:


南瓜湯種麵糰


蒸熟南瓜泥100克、水70克、高筋麵粉20


 


主麵糰


蒸熟南瓜50克、高筋麵粉300克(過篩)、蛋一顆、酵母1小匙、鹽1/2小匙、


牛奶20-30克、無鹽奶油25克、蜂蜜30克(不夠甜,下次改成40-45克)


 


作法:


1.事先將南瓜湯種麵糰材料放入小鍋子中在瓦斯爐上小火慢慢攪拌成「粿狀」,


取出放涼後放冰箱冷藏備用!


2.將主麵糰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及剝小塊的湯種麵糰倒入麵包機內鍋中攪拌


10分鐘後,將切成小塊的奶油加入繼續攪拌


3.揉麵功能完成後進行發酵1小時


4.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空氣拍出,分割成12小份,滾成圓形,蓋上擰乾的溼


布讓麵糰休息20分鐘


5.將麵糰再次滾圓,蓋上擰乾的溼布讓麵糰休息20分鐘


6.接著塑形,收口朝下(放入紙盒中),在麵糰表面噴些水放在密閉溫暖空間最


後發酵50分鐘


7.烤箱預熱18010分鐘


8.麵糰表面均勻刷上一層蛋液,放入烤箱中烤16-20分鐘即可



******************************************************************


 




歐寶幫媽媽我將倒在篩子上的麵粉搖動著,讓麵粉順利過篩到麵包機內鍋中!


 



接著陸續將牛奶、酵母粉、蜂蜜、雞蛋倒入內鍋中,不過要一直盯著他,不


然他很容易倒出內鍋外!


 



歐寶一開始站著,不過太矮了,很難將南瓜湯種麵糰丟入內鍋中!


 



於是他站在椅子上將湯種麵糰撕小塊放入內鍋中!


 



因為湯種麵糰很濕黏,歐寶邊撕麵糰邊甩手,所以媽媽我幫他一起撕麵糰至內


鍋中!


 



歐寶:哇~我的手怎麼會變這樣?


 



麵糰攪拌好後接著要進行第一次發酵,等了1個多小時後終於可以玩麵糰啦,歐


寶一聽到麵包機在嗶嗶叫趕緊跟媽媽進入廚房,他開心的趴著等媽媽我分割好


麵糰!


 



麵糰很濕黏,媽媽我倒了一些麵粉出來,歐寶玩起桌上的麵粉!


 



要開始桿麵糰囉


 



歐寶真的很棒,是個很厲害的小幫手喔~媽媽我將分割好的麵糰撒上麵粉避免


沾黏後,就讓歐寶幫忙桿,我們現在都會分工,由歐寶將麵糰裡的空氣桿出後


,再給媽媽我滾圓!


 



麵糰進行最後發酵50分鐘後進入烤箱烘烤啦~不過歐寶已經睡著了,沒看到麵


包出爐的樣子!


 



我這次總共分割成12個麵糰,其中2個給拔拔用荷蘭鍋烤,不過荷蘭鍋溫度真的


很難掌控,上火不夠、下火太旺,所以麵包底部都焦黑了~不過這是第一次用


荷蘭鍋烤麵包,有經驗了,下次一定會成功!


 



用荷蘭鍋烤出來的麵包上面都凹下去的,應該是上火溫度不夠或烤的時間不夠的


關係!


 



歐寶起床後到廚房吃麵包


 



不過因為這次蜂蜜加太少了,對我們大人來說還好,但對歐寶而言不夠甜,不


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