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15 21.21.25.jpg      

這是歐寶正式上畫畫課的第一、二堂作品!原本想讓歐寶上星期二下午5點的課,但老師覺得星期三的課有兩位老師,這樣比較能照顧新同學歐寶,不過上課時間就變晚了,從730分開始上課,還好歐寶能勉強趕在上課前吃完飯,這樣上課時不會餓著肚子!

 

2014-01-08 19.23.47.jpg

這是18日第一堂課上課前歐寶坐在教室裡等待老師上課

 

2014-01-08 21.00.24.jpg

第一堂課老師放投影片介紹蝴蝶,並讓小朋友自由發揮畫出四片蝴蝶的翅膀~仔細看歐寶的作品,左右兩邊幾乎都有對襯喔,老師問歐寶右下、左下的是什麼?歐寶回答各兩個臉,下課時老師跟我說以歐寶的年紀來說很少會像他這樣仔細將嘴巴中間畫條線顯示出嘴唇

 

IMAG6254.jpg

這是115日第二堂課繼續完成的蝴蝶~這次是將蝴蝶組合起來,歐寶將蝴蝶套在手指上讓蝴蝶飛呀飛,蝴蝶的每片翅膀也會跟著動喔~讓媽媽我想起小時候的偶像小虎隊唱的蝴蝶飛呀!

 

IMAG6257.jpg

下課前老師要小朋友觀察手中的蝴蝶,並要他們畫出蝴蝶的側面,不過歐寶畫的是正面!老師說歐寶的手很有力,老師要小朋友將翅膀裝飾一下,歐寶在翅膀上畫圈圈並努力將圈圈塗滿顏色,下方的翅膀也是,只不過歐寶忘記換色了,所以看不出圈圈的樣子!這幅畫未完成,但已經9點多了,老師說讓歐寶帶回家繼續畫!

 

歐寶很好玩,他以前的課幾乎都是在非假日白天,難得有晚上的課,於是他要求拔拔下課時要來接他,每次他看到拔拔來接他都很高興,接著就要拔拔抱他回家!時間過得好快,我們家歐寶今年9月就要上中班了,現階段為了安排他平常日的時間,前一陣子找了很多課,但並沒想像中的簡單~要離家不遠、非假日早上、價錢不貴、快4歲的課真的好難!

 

昨晚拔拔跟我說他覺得另一位洪老師會不會抹煞了小朋友的想像力?因為洪老師問歐寶:「你的蝴蝶叫什麼名字?」歐寶一開始回答:「貓咪!」洪老師回:「貓咪是貓,不是蝴蝶!」,接著歐寶又回:「小丑魚!」洪老師:「小丑魚是魚不是蝴蝶!」最後洪老師要歐寶接受,不然你的蝴蝶叫:「小花」!

 

其實這個問題聽起來拔拔說得好像沒錯,誰說蝴蝶就不能叫小丑魚?(我記得拔拔曾幫歐寶講睡前故事時將美人魚的名字改成小丑魚。)四歲的小孩可以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如果一昧的認為他的作品一定要是我們大人認為合理的答案,那小朋友是否失去了這年紀該有的童真!其實我也贊成可以叫小丑魚,因為那只是一個名字!但昨晚乍聽之下覺得拔拔在找碴,感覺我每次幫歐寶找的課他都有意見,讓我有些灰心覺得好累!

 

但仔細想了一下老師為什麼要這麼說?我曾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在討論保姆糾正媽媽為什麼要依從小孩讓他穿兩隻腳非同一雙的鞋子?我記得那位媽媽很疑惑,他覺得小朋友說得有理,他想左腳穿熊、右腳穿獅子,他想同時穿著兩種動物出門,更何況只是穿到同社區的保姆家而已,並不是在外面就這樣穿!有些人支持媽媽的想法,但也有一派人的回答讓我似乎能理解洪老師的作法~站在「師」的角度,有必要讓小朋友明白「正確」的觀念,即便小朋友想像力豐富,也需要讓他知道是不同的!但我想洪老師如果有進一步問歐寶「你叫他小丑魚,是因為你的認知裡蝴蝶就是魚?還是小丑魚就只是一個名字而已?」我想或許歐寶會給他不一樣的答案,也可以解開拔拔心中的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