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照顧歐寶的過程中,感到很挫折!是我讓他厭奶了嗎?是我害他看到奶瓶就哭了嗎?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了~我真的好累喔!好像不管我再怎麼做,只要有不好的事情、現象出現,都是我這個當媽的不對~對他的付出得到的永遠不會是讚美!我的心也會受傷的~


 


 


 


        嬰兒用哭溝通時,要盡快回應嬰兒的哭聲,嬰兒可會因他的需要與感官經驗受到打擊。採取以下步驟來回應哭泣中的嬰兒:


        1.確定他不是餓了、濕了、冷了、熱了或受傷了。


        2.抱著他坐在一張舒服的椅子上。注視著他的臉。假如他的眼睛是睜開的,就看著他的眼睛。平靜的抱著他;別晃動他。


        3.用平靜的聲音和嬰兒說話。告訴他,他和你在一起是安全的。


        4.輕輕觸摸他的四肢讓他安心。


        5.抱著他直到他的哭聲消退。


 


        假如這些方法都無效的話,試試以下的建議:


        1.沖個澡,同時將嬰兒放在浴室裡安全的地方。水流的聲音可能會安撫他。


        2.將他放在嬰兒搖椅中,轉動曲柄讓他搖。要注意當搖椅停止時,假你重新上發條,可能會吵醒他。


        3.散步可能有效,無論是用揹巾或嬰兒推車。


        4.按摩可能具有神奇的效果。


        5.假如還是無法安撫或讓嬰兒平靜下來的話,就安排時間和小兒科醫師約診,檢查是否有醫療上問題。例如:耳朵感染。


 


        回應嬰兒的哭是很重要的。在前六個月中,嬰兒一哭就立刻回應他是不會寵壞的他的。這會讓他知道,當他需要你時,你就在身邊。即使再這麼幼小的階段,你已開始在教導他信任你了。如此將有助於他發展信心,以增加他的學習能力。同時在他長大後,他也會比較獨立。


 


 



參考自:《初生寶寶照顧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