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週重要發展


生理發展:


能朝不同方向穩定平衡頭


會將腳放入嘴巴;可能會吸腳指頭


感官與反射:


抓握更穩


將聲響玩具置於他手中時會把玩它


心智發展:


會尖叫、做呼魯聲以及發出「咂舌聲」


社會發展:


會微笑及出聲來吸引注意及做社交接觸


 


 


20100613120



歐寶從苗栗回來後就一直不肯喝奶,且一直哭鬧不停,媽媽我覺得很煩,將他交給他最愛的拔拔哄~不過看拔拔這樣有耐心的陪他,於是我脫口而出「不然你去請育嬰假吧!我去上班~」沒想到拔拔竟然很高興的說好,還計畫說以後在家就可以開車帶兩個女兒到處去玩之類的~聽到他說這些話,我後悔了,看來我好像講錯話了!


 


這幾天歐寶又不喝奶了,之前為了他厭奶的問題讓我一度感到很灰心、沮喪,這次不得不讓我去思考是不是該建立起彼此的信任。當他表現出不要時,我是不是該信任、尊重他的意願?讓他相信我這個媽媽是聽得懂他的表達方式的!剛好書上也提到「信任可建立嬰兒的自尊」。「嬰兒生下來是多麼的無助,他每件事都要依賴你。藉著回應他的需要與照顧他,你讓他瞭解他可以依賴你,他也學會信任你。嬰兒的信任代表他發展中很重要的一點,因為信任他人是自尊的一個重要基石。假如一個孩子對他的環境不信任的話,他未來對於嘗試事物就會裹足不前。藉著滿足嬰兒的需要,你就是在對他現在與未來的幸福做出貢獻。」


 



每次幫歐寶洗澡時,都一定要先洗頭,這是洗完頭髮後的照片!


歐寶:唉呀!我有明星臉,像不像陳奕迅?


 


晚上躺在床上和歐寶在玩,他的小手除了可以拿起他的小花、抓住奶嘴、拉紗布巾外,現在竟然硬生生的將媽媽我的眼鏡從我臉上拔起來!可惡呀~小鬼的力氣何時變這麼大~又拉住我的頭髮,看來你是欺負定了我這麼媽媽囉!


 


書上說這個階段的寶寶「逐漸在學習某些行為的結果,當他伸手去拿瓶子來滿足飢餓,或搖晃聲響玩具來發出聲音時,就是在證明此項技巧。東西掉落時,他會尋找它。不過,藏匿不見的東西則仍然令他迷惑。看不見自己的手時,嬰兒會知道它們在哪,但卻仍然無法找出藏起來的東西,即使他看著你把他藏起來。」所以那是意味著歐寶對我的眼鏡很好奇,所以想拿嗎?


 



今天我們開始又調整歐寶配方奶的比例,舊配方:經典=11,之後慢慢的要全換成經典囉!


 


20100614121



早上歐寶6點多就起床了,可能是前一晚沒喝奶的關係,肚子特別餓,一口氣喝光150㏄的配方奶,原本媽媽我還很高興的去客廳告訴拔拔,順便叫拔拔顧一下歐寶,我要吸地板,結果就在我要將歐寶交到拔拔手裡時,歐寶竟然吐了,而且還吐到拔拔身上、沙發、地板上,拔拔吐槽的說「你是將他抱來吐奶到我身上的嗎?」唉呀!拔拔沒關係啦!被自己的寶貝女兒吐奶擦一擦就好啦!


 



每次歐寶醒來時,頭髮一定都會濕掉!無聊的媽媽我將他濕掉的頭髮用手抓一抓,是不是很有型呢?過這樣看起來很兇狠!


 



歐寶:不用髮臘也不會亂掉喔!


 


下午帶歐寶去打預防針,回家後歐寶一直在睡覺,一切都很平靜~可是他醒來後卻又開始番,有點受不了他!晚餐吃飽後,將他交給他最親愛的拔拔,我自告奮勇拖地、洗浴室、洗碗、洗衣服,拔拔說「我逃得遠遠的~」有這麼明顯嗎?



歐寶:媽媽你不再愛我了嗎?


 



歐寶最近很常將手放在健力架上,感覺好像知道這可以扶著喔!


 



歐寶每次要睡覺前都會東拉西拉、扭來扭去的,這回玩起自己的枕頭來了,而且怎麼會越睡越歪勒?


 



歐寶現在越來越喜歡側身了,感覺隨時都會翻過去似的,不過沒有翻身成功過就是了。


 



咬著毛巾的笨歐寶:我生氣了!怎麼每次都翻不過去?


 



歐寶:我要哭了!


 



歐寶:算了!還是吃手手好了,反正國父革命都那麼多次才成功了!


 


拔拔晚上一直陪歐寶玩遊戲,他被拔拔逗得咯咯笑,笑點超低的,我們也不知道有這麼好笑嗎?一直笑不停,好像拔拔講了什麼超好笑的笑話似的!不過這些都在要餵他喝睡前牛奶時瞬間消失!他又開始哭鬧、尖叫了。我和拔拔輪流哄他、餵他都沒效,搞得我們兩人快發瘋了~拔拔第二天還要上班,12點多了,歐寶還在鬧,看得拔拔今晚是睡不好了!


 


20100615122


早上感覺拔拔的臉色不好看,歐寶和拔拔打招呼,他也不是很愛理歐寶,看來拔拔是被昨晚很番的小朋友氣到了!歐寶呀歐寶~要乖一點呀!雖然拔拔媽媽知道你還不能表達一些事,但是也不用這樣歇斯底里吧!


 


可能是因為昨天打預防針的關係,歐寶體溫偏高,大概37.8。早上我一直觀察歐寶的體溫,幫她擦身體、洗澡,希望能幫她降溫。也怕他太熱,一早就開了冷氣,不過房外的溫度好像比房內的溫度還涼!


 


今天一整天都在觀察他的體溫,每隔30分鐘量一次,其中還有高達38.2℃ ,害我很緊張,不過還好後來有降下來~


 



抱著歐寶時,發現他頭髮又變長了!頭髮這樣叫長得快嗎?不過也很常發現枕頭上有他的頭髮喔,看書上寫說「掉髮是嬰兒成長中的一個自然部分,當嬰兒的頭髮掉光時,就會被更常久性的頭髮所替代。嬰兒的頭髮通常長得很慢,新髮出現時,可能和他出生時所具有的頭髮不一樣。它在質地、顏色和粗細上都有可能不同。掉髮若出現在嬰兒頭上的某些部位的話,就可能表示他以同一姿勢躺太多了。頭皮的摩擦導致他掉頭髮。當嬰兒開始四處移動時,頭髮就會再長回來。」


 



歐寶喜歡握著我的手!


 



這件水手服名義上是外婆送給歐寶滿4個月的禮物,實際上是媽媽我挑的喔!趁著打折時買的!不過這尺寸是80公分 ,穿起來有點垮,不過我是故意買大一點的衣服,這樣才可以穿久一點。


 



穿上水手服的歐寶變得更有氣質了喔!


 



歐寶的玩具太少了,玩來玩去就只有小花可以拿手上丟來丟去、放在嘴裡啃來啃去的!下次再幫歐寶買新玩具好了,書上有說這個階段的嬰兒「現在可獨自玩上15分鐘的玩具,考慮不時更換他的玩具,給他一些新玩具時,順便把幾件舊的玩具收起來;他並不需要太多的玩具,一次幾樣是最愉快的。假如你將一些玩具收起來一陣子,那麼當你再度將它們拿出來時,就會好像擁有新玩具一樣。」


 




可能是因為今天白天看他不舒服,幾乎都讓他睡覺休息,以致於晚上他根本就睡不著,我和Ivan輪流哄他都沒效,他就是番、就是不要睡,結果我和Ivan就這樣陪他到凌晨12點,我們兩人都很想睡,但小鬼不睡我們也沒法睡。他也不願意在嬰兒床上(因為嬰兒床對他而言是欣賞床頭音樂鈴及晚上就寢的地方),最後我們將電燈全都關掉,把他放在我身旁「強迫」他一起睡,我和Ivan也累了,所以我不曉得歐寶最後是怎樣睡著的,因為我和拔拔早就不支倒地、昏睡過去了!半夜醒來時,驚覺房間怎麼黑麻麻的,往旁邊一摸,不得了~歐寶怎麼在我身旁呀!趕緊將他抱回嬰兒床,怕他在大床中被熟睡的我們不小心壓到!通常就寢時我們是一定要將他抱回嬰兒床的,只是我們都累到睡著了,忘了把他「搬」回去。


 


20100616123



早上8點多醒來,一整個心情不好~昨晚根本沒睡好、累斃了!受不了歐寶又在番,怒火中燒,罵了歐寶、和Ivan吵架,所以原本要出門採買的行程全部打亂!且也沒有力氣了,整個人最後攤在床上、不想動了!


 


下午5點多趁著太陽未下山前帶兩個小孩去散步,原本想改走到秀朗國小,沒想到還沒開始走就發現往那邊的路況更糟(對推車族而言),只好又繼續繞秀山國小囉!這次歐寶有進步喔~比以前穩定多了,不會像之前有時會很慌,東看西看後就害怕的哭了。這次乖乖坐在推車裡,也是東望希望,但靜靜的欣賞風景喔!


 



是不是這個月數大的小朋友都愛看電視呀?歐寶超喜歡看電視的,如果把電視關掉,他會不高興。有時候他自己在玩時,餘光掃到閃閃的螢幕時,趕緊把頭撇過去,認真的看著電視~唉!這麼小就成了電視兒童了。


 



太無聊了,生活就是要有點樂趣,拔拔讓他靠在我的哺乳枕上。


歐寶:我是手裡拿著權杖的皇后!大家都要聽我的!


 



歐寶:唉呀!太驕傲了招人怨!是誰推我的?


 



拔拔餵歐寶喝奶,他竟然喝一喝就睡著了,有這麼累嗎?


 



歐寶:我到底喝了多久呀?怎麼這麼睏呢?


 



連玩遊戲也能睡著的歐寶,竟然躺成這樣?


 



不過也只有趁他睡著時才方便幫她剪指甲,不能他一直動來動去的,很危險!


 



又到了戰鬥營時間,歐寶匍匐前進!!!!


歐寶:現在的小孩真不好當!


 



今天一整天幾乎都是拔拔在照顧歐寶,因為在生氣的我不願見他們父女倆,可憐的拔拔昨晚也沒睡好,今天放假又沒辦法休息,見他一直在陪歐寶玩、教他看書、念報紙給他聽~真是辛苦!



歐寶:拔拔真是偉大呀!請受小女一拜~


 


晚上決定像昨天那樣將電燈全關掉,讓他自己在嬰兒床上自然入睡!原本他快睡著了,但無聊的媽媽我聞到尿味,心想先幫她換上乾淨的尿布比較舒服,於是「摸黑」換尿布,結果悲劇發生啦!!!手突然一陣濕濕的感覺~歐寶就在我拿掉舊尿布、換新尿布的過程中又尿尿啦!於是他的衣服、涼蓆、小被子都濕了~唉!只好叫醒拔拔幫忙善後!


 


20100617124



最近歐寶在玩貝親小花時,常常玩一陣子後就聽到他在生氣的尖叫。因為小花不聽他的話,他想將小花塞進嘴裡深處也不行、想把它用力折兩半也不行,所以玩到最後常常看他很生氣~唉!看來小花讓他有很大的挫敗感。


 


今天歐寶自己在玩時,聽到他嘴裡喃喃自語「吧吧」,咦?他是在叫爸爸嗎?有點吃驚,問了Ivan~「沒有啦!他只是剛好發這個音!」是嗎?應該是吧!這麼小不可能會叫爸爸,要叫也應該是先叫「媽媽」~呵呵


 



今天中午我們在吃西瓜,歐寶一直盯著我們看,害拔拔都不好意思繼續吃下去了,於是拿一塊故意放在他的嘴邊,只見他露出很詭異的表情~「這真的可以吃嗎?」


歐寶:這麼大一盤的西瓜我一個人吃不完啦~真困擾!


 



坐在推車上的歐寶喜歡啃著他的小手。


歐寶:還是手手比較有味道!


 



歐拗:媽媽~圍兜兜太緊了,我快被勒住了!我要拔下來~


 



晚上我們依舊在房間吹冷氣,拔拔抱著歐寶在看雜誌,歐寶似懂非懂的看著雜誌裡的圖片,好像真的很有興趣似的!


 



歐寶:拔~你以後會買這個手錶給我嗎?


 


20100618125



感謝史爸介紹我保姆的工作,這對家庭主婦是一個很誘人的賺錢機會喔~不過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呢?我現在還無法挑戰這項工作就是了!自從自己照顧小孩後發現這還真不簡單!很多事、很多階段我都還在一步一步摸索,對新手爸媽而言這將是經過某個階段後的必然成長。但如果真要帶別人的小孩,可沒有辦法讓我這樣摸索了!有些狀況必須即時做出判斷,將有可能發生的傷害降到最低,甚至是零。這些都需要經驗、專業,畢竟別人的小孩可無法像歐寶那樣當我的試驗品~對我來說,保姆這責任真的很重大,一個失誤可能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我是不是想得太嚴重了?我還是做好準備,懂得應變後再去當保姆比較好!


 



歐寶:看我表演塞奶嘴!唉呀~沒對準!


 


今天一整天都很忙,早上一起來餵完歐寶,趁他睡著後,趕緊洗被單、晾被單;洗衣服、晾衣服;吸地板;整理餐桌、廚房。晚上行程也很趕~吃完晚餐後,IvanOlay去散步,接著洗澡;我則餵歐寶喝奶。這麼趕是為了明天的午餐,要趁材料行打烊前趕緊買好速發酵母,不然明天會來不及做披薩!



歐寶:媽~你累了嗎?我們一起睡覺吧!


 


20100619126



早上餵完歐寶後,又開始媽媽我忙碌的生活!將歐寶交給拔拔,先用麵包機製作麵糰,然後再去市場買配料,接著回來後開始繼續朝製作披薩方向前進!一切弄好、吃完後,又去圖書館借書,再做涼拌菜、三色蛋~哇!超累人的!


 



歐寶就一直乖乖的跟拔拔在房裡玩,三不五時出來看我的進度,我希望以後能跟歐寶一起親子DIY做料理~期待真有這麼一天的到來!其實我不奢求歐寶成為一位很會唸書、功課名列前茅的資優生,我只希望他能有快快樂樂的童年,可以盡情的玩、盡情的笑,這些錯過了永遠都不會重來!


 


下午拔拔幫Olay姊姊洗澡,換我顧歐寶,於是我們又玩照鏡子遊戲,他現在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在研究「另外那個」小孩,也會看著鏡中的我對著我笑。不想看鏡子時就玩搔癢遊戲,之前一直懷疑歐寶會有癢的感覺嗎?Ivan說有!書上也說「他喜歡這種遊戲,它們能刺激他的感官並幫助他學習預測妳的話語和相對的反應。」不過好像只有搔他的腳底他才有反應,其他的部位還好ㄝ!


 



拔拔抱著心愛的女兒拍照


 




腳抬得高高的歐寶:拔拔說我有便秘,我現在要培養便便的情緒!


 



很睏了的歐寶想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