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5月13日拍的)


 


 


 


20120510歐寶開始練習戒尿布囉!其實有些親朋好友的小孩都是大概一歲多就戒尿布


了,所以部分人聽到歐寶還包著尿布時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媽媽我覺得還好ㄝ!歐寶


開始練習戒尿布時已經兩歲兩個多月了,去年時我也曾想過要幫歐寶戒尿布,但覺得


他的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而媽媽我脾氣又差,擔心訓練過程中會因為歐寶多次搞不


懂、不會表達,老是不斷重複尿褲子而失口罵他,更怕因為這樣讓他對戒尿布產生負


面聯想,於是決定就讓他繼續包著尿布直到下個夏天吧~也不想去理會別人聽到歐寶


一歲多還包著尿布時不可思議的表情,畢竟每個小孩發展能力都不同!


 


果然,過了一年,歐寶表達能力比較好了,而媽媽我這一年內也上網搜尋了一些關於


戒尿布的資訊,不斷提醒自己不可以罵他、不可以責備他,也有了心理準備要常洗褲


子!雖然在練習戒尿布的過程中,不是一下就OK,但歐寶很棒,現在只有睡覺或長時


間外出時才需要包尿布了~


 


還記得510日的前一天買了六件內褲,結果第一天歐寶一個中午就尿完六件內褲了,


而且洗好的內褲晾在陽台上都還沒乾,沒內褲可穿,只好又包回尿布。隔天又去買了


六件內褲,歐寶還是一直尿在內褲上,不過有了12件內褲,暫時不用擔心沒內褲換了


 


51213日時朋友們提供了許多好方法,包括買床用防水保潔墊、將馬桶放在他附


近、不穿內褲等建議,於是先讓歐寶在家時就不要穿褲子,包括內褲,於是下半身裸


體,但這個方法還不錯,一開始歐寶都直接尿在地上,不過媽媽我不用洗褲子,幾次


後歐寶可能不習慣下半身因為尿尿濕答答的,也因為一直提醒他「尿尿、大便要去馬


桶喔!」果然,歐寶想尿尿、大便時會直接坐在馬桶上,不會尿出來了~但有個問題


是,這個時候的歐寶是沒穿褲子,只要直接坐在馬桶上尿尿,所以沒有要「脫」這個


動作,所以等他穿內褲時出現了很好笑的情況,他想尿尿時會自己去馬桶上坐著尿,


但,是穿著內褲直接坐下去尿~所以,內褲還是濕掉了!


 


後來提醒他,尿尿要脫褲子喔,不然跟媽媽說,媽媽會幫你脫~就這樣經過幾次後,


歐寶知道尿尿要先脫褲子!有時他自始脫不掉時,會叫媽媽我幫忙脫,不過也曾發生


失誤,歐寶曾大便在內褲上!


 


在讓歐寶不穿內褲,及訓練他脫褲子的同時,也將馬桶放在他附近,歐寶在客廳時,


媽媽我就將馬桶搬到客廳;在房間時就搬到房間,讓他隨時有感覺時,馬上找得到馬


桶~這個方法也很有效喔!


 


就這樣,歐寶大概一個多禮拜就學會了尿尿、大便要在馬桶上,失誤率降低了很多,


幾乎沒失誤!不過,睡覺時還是有幫歐寶穿上尿布,因為怕他睡覺時還無法控制而尿


床,但有幾次睡午覺時忘了幫她包尿布,歐寶睡醒後發現他沒尿出來,只失誤一次,


結果媽媽我問他知道床為什麼濕濕的嗎?他看了一下,跟我說:「姊姊(Olay)尿尿


!」明明就是他,還賴在Olay身上!


 


歐寶現在也可以在外面尿尿、大便了喔!每次去外面玩或用餐時,他有感覺時會跟我


們說「要尿尿(或便便)」,也可以接受外面坐式及蹲式的馬桶!歐寶現在也在練習


「忍一下」喔!有時在車上歐寶說要尿尿時,因為不方便下車,跟他說先忍一下或尿


在尿布裡,結果過一陣子下車後發現他尿布是乾的,且馬上帶他去廁所時,他會尿出


來!


 


我很慶幸是在歐寶表達及心智發展都比較成熟時及我自己都準備好的狀態下訓練他,


所以在這過程中我從來沒責罵過他,在他尿褲子時,我只是微笑的跟他說「沒關係!


媽媽幫你換褲子,下次尿尿時要說喔(或自己在馬桶上尿尿喔)!」歐寶這個年紀也


聽得懂我們說的話,學習能力強,所以一下就學會了!


 


下個階段要訓練他長時間出門時可以不必包尿布了~雖然他現在去市場或散步、吃早


餐時都沒包尿布,且有尿意時也可以在外面上廁所,但長時間的坐車沒廁所時,就不


敢保證每次都不會尿出來!


 


至於睡覺時,可能還是讓他包著尿布,等過一陣子再評估看看是否可以不包尿布,最


近歐寶半夜有時會醒來說「尿尿」,然後坐在馬桶上尿尿,但早上時尿布還是濕的,


所以可能沒那麼快訓練他全天不包尿布了!沒關係,等歐寶跟媽媽我都準備好了,我


們再來練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