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完《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這是本描述3位死亡後重返人間的故事


死亡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至少看這本書之前


我是這麼想的


但這本書卻不提灰暗面


死者重返人間極力在短暫的時間內完成自己的心願


並努力地讓在人間的家人、朋友們忘了悲傷、仇恨


勇敢面對自己未走完的路


 


如果死亡真如書中提到的那樣


在中陰界的講習課中按下反省鈕後


任何在人間的醜陋都將一筆勾消


死者都能前往極樂世界


那麼死亡就真的一點都不可怕了


 


人們為什麼在人世間這麼畏懼「死亡」


因為那是仍在世間的活者所觸及不到的世界


人最可悲的莫過於面對未知的事物


因為未知


讓人不敢伸出腳跨前一步


害怕一不小心踏到無底洞


因為未知 


不知道死亡後會怎樣


人間總是眾說紛紜卻沒有個標準的答案


所以害怕會飄進更恐怖的沼氣地帶


 


死亡是現世的終點


卻也是來世的起點


如果來世真的如佛書所說的極樂世界那樣


如果死亡後必經的中陰界


真如書中描述的和人間並沒兩樣


有公家機關的管理模式


就連辦事效率也如同人世間一板一眼、不懂變通


映入眼簾的周遭就如同活著時那樣


有美麗的娑羅花


那麼死後的審判、及死亡這件事


還真的有這麼令人恐懼嗎


 


如果死後真有那麼個機會可以重返人間


我會怎麼去利用這短暫的時間呢


死了


這是個事實


永遠也不會重生


那麼我必然的必須去接受它


重返人間時必須和活著時相反的面貌出現


因為重返人間這件事是個特例


所以必須在時間限制內禁止復仇、隱藏身分


條件看似合理


但卻也是極難遵守的


尤其是再回到人間面對至親的家人、友人


你要隱藏住對他們的思念


只能以旁觀者的立場


看著他們痛徹心扉


聆聽他們訴說走不出失去你的傷痛


縮回不由自主想擁抱他們的雙手


隱瞞是多麼的困難的一件事


說不出口的痛苦是旁人無法體會的


只有同是隨身拿著甦醒手提包的同類才能明瞭


 


如果真有這麼一天


我會是以什麼樣的面貌重返人間呢


強壯的勇士嗎


應該是吧!


我最想回到人間向自己的父母說聲謝謝


也許很多人會一笑置之


這也太平凡了吧


就像椿山課長一直不懂7歲的雄太


這麼小的年紀怎麼可能有什麼煩惱呢


但是我真的想這麼做


就像雄太一直想找到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


想親自對他們說聲


謝謝你們生下我


讓我來到這個世上


然後再回去探望自己相處了20多年的哥哥


最後向自己的先生告別


 


來世只是死亡的起點


就像自媽媽的子宮內來到這個世界一樣


都是個開始


我們能以喜悅的心去面對「生」


生命的起點


那麼「死」不也是個來世的起點嗎


都是開始


小生命的誕生並不孤單


因為有迎接他來到這世上的家人、醫生、護士


死亡也是如此


 


因為死亡代表著和這個世界、現世所有的人告別


徹底遠離熟悉的一切


有些人是你這輩子拼了命想保護的


有些人卻是拼了命想保護你的


人心是肉做的


在投入及慢慢累積這麼多的情感後


死亡卻要你捨棄這些到另一個世界


所以死亡總是讓人這麼的不安、惶恐


 


但假設通往死亡後的世界


卻有著迎接你來到「來世」的故人時


他們也是以「生」的心態由衷的歡迎你


就像小生命誕生時那樣


那麼死亡真的那麼可怕嗎


在那裡


你會遇見當初你不忍他們死亡的至親


他們生前對你疼愛有加


現在他們真心的伸出手臂迎接你


重逢時


你會覺得這個重逢還是那麼的可怕嗎


 


如果真是那樣


那麼在來世迎接我的會是誰呢


奶奶嗎?


天呀!我真的不希望是她


痛苦的回憶又再次湧上心頭


還是疼愛我的外公、三舅呢?


恩~好久不見了


我真的想念你們~


還是其他我已遺忘記不起的親朋好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