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9今天是我家歐寶來到這美麗世界的第1000天,兩個星期前我曾經問


過我家拔拔知道「兩個星期後是什麼日子嗎?」他左思右想了一下問我「是


什麼日子?」我興奮的回「是歐寶第一千天ㄝ!」他一副我很無聊的表情說


「他怎麼會知道呀?」說的也是,這種事只有我這個無聊的媽媽才會去記,


呵呵!剛睡前我又問了我家拔拔明天要慶祝嗎?他說「有人說破百,沒聽人


說破千的!」然後又一副一千天有什麼特別的嗎?~好吧!我得承認我真的


很愛繼這些日子,但不是因為我愛吃,而是我覺得這些日子很特別,應該很


少媽媽會去記得自己小孩的第一千天吧?我這麼說起時,拔拔又吐嘲我說「


你確定沒算錯?」我回「沒有錯,我有寫週記且重複算了好幾次!」然後他


excel幾秒鐘跟我說「你看,我只帶個公式,兩行就算出來了!」~這


我又被打槍了!好吧,我自己開心歐寶第一千天就好了!


 


一千天對媽媽我其實感觸特別深,從他呱呱墜地開始,我的母奶一直都是不


夠的狀態下,這小孩的體重除了本身的脫水,大概也因為吃不飽而體重下降


2600多克,於是聽從月子中心建議每天固定每三小時餵歐寶喝一次牛奶,


一天共餵八次,我的生活作息因此變成每三小時循環一次,固定的模式~叫


醒歐寶餵奶、擠奶、洗奶瓶,等這些run過一遍後,已經快兩小時,半夜我都


定鬧鐘叫醒自己已經三小時要開始上工了,就這樣也慢慢習慣每天只睡每三


小時中的最後一小時時間!


 


因為是新手媽媽,小孩哭鬧不睡時在想他是怎麼了?熟睡不哭鬧時擔心他怎


麼沒聲音?是不是發生意外?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面對眼前這小娃兒~在


苗栗坐月子時,只有我一個人顧歐寶,所以從坐月子開始我都戴著眼鏡睡覺


,因為深怕一旁的歐寶哭醒我來不及反應~每天的每天都覺得自己快精神分


裂,每天不停的對自己對話:「他會熱嗎?」、「他會冷嗎?」、「他怎麼


了?」


 


平順度過戰戰兢兢的日子,接下來各種挑戰迎面而來,反而開始懷念那個剛


出生只會躺在床上睡覺、喝奶的新生兒!原本可以利用歐寶在嬰兒床睡覺時


煮飯,隨著他越大,改變成將他放在推車上讓他看著我背影做菜,然後到了


他再也無法乖乖自己坐在推車上看背影的階段時,我只能等拔拔下班回來時


煮菜!等到他會爬會走時,遊戲柵欄開始出現在我家廚房,怕他燙傷發生意


外!現在歐寶已經到了會自己拿著小板凳站在流理台上幫忙洗菜,變成媽媽


的小幫手!


 


突然發現他大得好快,這其中有樂也有怒!開心著他會翻身囉!開心著他終


於到了吃副食品階段,但因為他不太吃副食品,我開始苦惱著,不斷翻書查


資料,總希望能讓他多吃下一些東西!人家說「七坐八爬」,他真的就是在


滿七個月時才會坐,可是在還不會坐之前?每次聽到人問起「他會坐了嗎?


怎麼還不會?」時又開始擔心他是不是比別人慢?終於等到他會坐了心中的


石頭又放下了一塊,因為接下來「爬」呢?


 


我覺得當爸媽的真的不要跟別人比較,但這好像又有點難,因為周遭同齡的


小孩有人比歐寶快吃副食品、有人比歐寶快長牙、有人比歐寶快講話、有人


比歐寶快走路!有時不是我們要比,而是別人要跟我們比,就會覺得很煩~


「歐寶怎麼可能比我的小孩高?只是照片拍攝角度的問題?」有時候還要


應付愛比較的爸媽,真的好累!之前我曾被別人愛比較這件事困擾著,因為


別人會說「我家小孩會,歐寶還不會呦!」後來慢慢告訴自己歐寶只要有比


之前的自己進步就好~原來當爸媽還要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


 


歐寶到了第十個月才長出第一顆牙~在之前一直左盼右盼都沒有小白一號的


消息,從期待到慢慢告訴自己「算了,醫生說到一歲半還沒長牙才要擔心!


」於是開始說服自己不要太緊張,而歐寶第一顆牙冒出後,做媽的我超興奮


的,歐寶開始要進入有牙階段囉!


 


歐寶到了一歲兩個月才會走路,這之前好多人都說「我家小孩還沒一歲就會


走了,他怎麼還不會走?」不過這時的我已經可以正面告訴別人「每個小孩


的發展本來就不同!」是的,歐寶只要跟自己比較,幹嘛在乎別人的眼光!


當他跨出人生中的第一步時,這小孩已經開始他的探險之旅~當爸媽的真的


會為小朋友的這些進步而感動著,因為你會看到這些成長過程中他的努力!


 


歐寶一歲九個月才戒奶嘴~當然也是會聽到很多「現在還吃,以後會不會戒


不掉?」其實我也會擔心,之前帶歐寶去塗氟時,醫生一看到歐寶牙齒就說


他一定有吃奶嘴,因為他的牙齒看得出來有點暴!那時開始擔心會不會影響


牙齒的咬合,於是想幫他戒奶嘴~說真的我一直沒有訂確切幫他戒奶嘴的時


間,但歐寶在戒奶嘴的過程中真的還蠻順利的!我們是從他自己不小心將奶


嘴弄丟那天開始幫他戒奶嘴,睡前他一直吵著要吃奶嘴,我們也反問他「奶


嘴呢?」他知道自己弄丟的,吵了幾次後就開始在床上唱歌、跳舞,感覺他


不吃奶嘴的副作用好像會在床上一直唱歌跳舞,且持續半小時~不過這樣總


比他一直找奶嘴吃好!就這樣連續幾天下來,他真的就不會吵著要吃奶嘴,


順利戒掉啦~


 


兩歲三個月練習戒尿布,媽媽我生平第一次買了這麼多內褲,前幾天不停的


洗內褲,洗到有時沒內褲穿只有又包回尿布,不過媽媽我也抓到訓練的技巧


~不去責備他!久了他也不太會尿褲子,只有睡覺才需包尿布~


 


從戒奶嘴、戒尿布中發現歐寶其實聽得懂我們說的話,也會自律!但這時才


發現小孩的品格教育真的要從小注意起,很多壞脾氣、壞習慣都是因為當下


沒及時糾正,變成他的行為一部份~吃飯無法固定在兒童餐椅上吃完才可以


下來、這些當初都以為「他還小、沒關係」,沒想到卻真的「有關係」!很


多的行為在家裡我都不覺得有影響,直到帶他出門才發現代誌大條了,於是


必須開始改正~這時才明白原來生小孩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教育他,原來當


爸媽真的比做學問還高深!


 


看著他熟睡的臉孔有時會覺得很對不起他,今天媽媽我又罵了你?你會不會


覺得你的生活中就只有被罵呢?兩歲的小孩說大也沒很大,還是小小孩呢?


不是該快快樂樂的成長嗎?於是提醒自己每天每天都要很愛他,但要如何才


是愛他而不是害他呢?慢慢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他的媽媽?我愛他,可


是我該怎麼做呢?我真的好矛盾!我不強求他一定要很會讀書,但我希望他


是個品性好、積極樂觀的孩子!但該如何讓他往這方面走呢?我真的好擔心


他變成社會上的負擔呀!孩子,我愛你!我會努力做更好,也許會失誤,我


們一起學習成長,媽媽我去學習如何陪你成長,請相信我對你的愛永不變,


我可以做到的!


 


歐寶出生多久,我就當了多久的全職媽媽(不曉得坐月子算不算?)全職媽


媽真的一點也不輕鬆,有時看似閒閒的在家,其實很少有人能體會在顧小孩


的同時你還要洗鍋碗瓢盆、拖地、吸地、整理,一成不變的家事每天幾乎必


做,但因為看不出變化,彷彿家裡本來就是這樣,除非是全職媽媽,否則不


會知道有多累!


 


歐寶出生三個月內我幾乎很少出門,除非拔拔幫我在家顧歐寶我去市場買菜


!我的作息幾乎跟著歐寶的作息走!從他可以出外透氣時也是我可以帶著他


出門時,我們兩個的生活是緊緊相關的!歐寶比較大些,我開始用推車推他


趴趴走;環境不便處則改用背袋揹他;到他大到我用背袋揹不太動時,背袋


也正式脫離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出門範圍從住家附近開始延伸到媽媽我搭大


眾運輸到外縣市!出門的方式從推車推、背袋揹到抱著他搭乘大眾運輸、騎


腳踏車載著他,現在已經進化成他可以自己走了!等他再大些去上學後,我


會不會開始覺得寂寞呢?


 


下面是歐寶每天的大頭照,雖然缺很大,解析度很低,但可以看得出歐寶每


天的變化喔!


 


2010年2月






2010年3月



2010年4月



2010年5月



2010年6月



2010年7月




2010年8月



2010年9月



2010年10月



2010年11月



2010年12月



2011年1月



2011年2月



2011年3月



2011年4月



2011年5月


 






2011年6月



2011年7月



2011年8月



2011年9月



2011年10月







2011年11月







2011年12月







2012年1月







2012年2月







2012年3月







2012年4月







2012年5月




2012年6月




2012年7月







2012年8月







2012年9月







2012年10月







2012年1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